诗与远方

如果我能够,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,为你,为我自己!

送别
(随笔)
作者\中央电视台记者
转自曾采访过央视《法治在线》栏目的记者随笔
        云南省建水监狱第八监区,关押艾滋病罪犯的监区。云南省建水监狱第八监区医院,给艾滋病罪犯看病的医院。唐顺宝院长带我们到医院各处参观,我以为会有严密的防护措施,其实并没有。和一般的医院没有太大区别。一些病情较轻的病患仅带着口罩,一个栅栏之隔,就是医务人员透明的大办公室。
 
        拍摄的时候我尽量屏住呼吸,虽然我也知道这并没有什么用,算是一点安慰吧。再看看周围,怀了孕的护士还在进进出出的忙碌,三十年奋战在一线的唐院长精神矍铄,楼上楼下的跑着,神情轻松的与病患交流,这一切让我添了一份踏实的感觉。
 
        采访唐院长就在那间透明的大办公室,我清楚记得当时是午后,雨后初晴,太阳光映射在屋檐的水滴上,色彩斑斓。白色水泥地上的雨水一会功夫就被蒸发掉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唐院长很实在,没有豪言壮语,甚至有些问题的回答超出我的预料。比如我说,选择在建水监狱医院工作,接触的都是高危的传染病患,有没有担心过个人的安危。我以为他会说情怀一类的话,但他没有。唐院长说,外面许多危险是未知的,不像在这里,你清楚他有艾滋病,可以提前做好防护。可是看着流血的艾滋病患,他第一时间冲了上去,根本就没有时间先做好防护再去救人。对于这份在紧急时刻永远要把救命放在个人安危前头的工作,风险无法避免。
 
        “有时治愈、常常帮助、总是安慰”唐院长经常对艾滋病患进行心理疏导,帮助他们建立生活和治病的信心。实际上他也真正做到了,十多年前经过治疗的艾滋病患现在病情还是在控制的范围,免疫细胞有些还在缓慢回升,打破了第八监区“刑期比命长”的魔咒。
 
        可是,这个给人带来生的希望的院长却病倒了。前几日从友人处得知他罹患胆囊癌,病情严重。第二天我出差,原本打算返京后再写一篇文章,祈祷一份好运保佑唐院长,哪怕让他的生命能延长一些啊!今天中午,在天台上拍空镜,抬头看着天空的流云,像极了去年在建水看到的变化万千。低头看见手机一篇推送,标题“唐院长,一路走好”,心里咯噔一下。唐院长,这次您又出乎我的预料了,离开得竟如此干脆。
 
        我与您的缘分就是在那个雨后天晴的下午,几小时的对谈,浮光掠影般的观察您的工作,所有的伟大、奉献,在那一刻,在您身上不着痕迹,寻常生死,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,就不怕风雨兼程。所以此刻,我也想以这样从容的态度与您挥手告别。
 
        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2019-07-19深夜

评论

热度(4)